小马嘉阳

山城回忆录 · 姚昱辰篇


纯属虚构,文笔不好,不喜勿入





00


“你走的那天,我没有哭,因为我听见风告诉我说,你终于自由了。”





01


姚昱辰记得第一次来公司的时候,他谨慎戒备的看着一切,小心翼翼的熟悉新的环境。



即使当时他还小,但是他清楚,这里,可不是什么少年的乌托邦。



尽管已经很小心翼翼了,但还是在转角处和别人撞到了一起。



姚昱辰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人身上真好闻呢。



只是恍惚了一下,姚昱辰就立马向被撞到的那人道歉。



“抱歉呀,我跑的太快啦,你没事吧?”



是很温柔的声音。



姚昱辰抬头,一眼就跌进了那人笑盈盈的眼睛里。



那是一双藏着星星的眼睛,很大,很温柔。



“你就是新来的弟弟吗?你好啊,我叫邓佳鑫,你叫我邓哥就行哦,我可是这里的元老哦,以后我罩着你。”



少年的脸上满是温柔与骄傲。



邓佳鑫,真好听的名字,姚昱辰心想。



“你好,邓哥,我叫姚昱辰,你可以叫我小姚。”



“姚昱辰呀,真好听的名字,以后我就是你的哥哥啦。”



那一天是姚昱辰最忘不了的一天,那一天邓佳鑫领着姚昱辰参观了公司所有的地方,给姚昱辰介绍了所有的人。



姚昱辰虽然刚来,但是可以看得出来,所有人都很喜欢邓佳鑫,尤其是二代师兄们的工作人员,他们偷偷塞给了邓佳鑫好多小零食。



那时候的邓佳鑫在姚昱辰眼里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发着光,充满着力量。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被姚昱辰喜欢着,总有那么几个人从一开始就让姚昱辰看着不舒服,尤其是那个叫左航的,他看邓哥的眼神总是怪怪的,但是姚昱辰看不懂那眼神里到底是什么意思。



后来认识了大哥赵冠羽,姚昱辰就常常和赵冠羽呆在一起,因为赵冠羽也喜欢找邓佳鑫玩。再后来又认识了张泽禹,张泽禹也喜欢找邓哥一起玩,姚昱辰就跟在邓佳鑫后面,看着邓佳鑫发光。



姚昱辰真的好喜欢邓佳鑫这个哥哥。





02


三代的孩子关系都很奇妙,虽然没有那种势不两立的,从表面上看,一切都风平浪静。



但真的是这样吗?



姚昱辰是小,但不是傻。



他不会天真的以为一切就会这样风平浪静的继续下去,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赵冠羽会离开。



毫无预兆,公司只是说赵冠羽去参加中考所以暂停所有的活动,但是就这一离开,赵冠羽就再也没回来。



所有人的大哥离开了,姚昱辰从小十三成了小十二。



赵冠羽是整个公司除了邓佳鑫之外最疼姚昱辰的了,他的离开狠狠的给了姚昱辰一击,那时候他才真正明白,这个公司真的很狗。



他是外地组,常常不在公司,而且姚昱辰最小,所以很多事情哥哥们不会与他商量,可也就是因为他小,姚昱辰也知道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比如看起来没心没肺,对什么都无所谓的二哥朱志鑫偷偷去杂物间哭,被姚昱辰撞见了的朱志鑫只是擦了擦泪,朝姚昱辰扯出一个不好看的笑,说他再也没有哥哥了,没有人会再疼他了。可他明明还有苏新皓啊,苏新皓爱朱志鑫难道不是是个人都能看出来的吗?



比如在所有人看来兄弟情深,甚至有些恩恩爱爱的张泽禹和张极,也不像表面那么友爱,他曾躲在衣帽间的角落里看见张泽禹揪着张极的衣领说“你没有保护夹心儿的本事就特么别去招惹,你要是伤害了夹心儿你给我等着!”姚昱辰不知道张极又和邓哥有什么关系?



再比如,姚昱辰一直以为是邓哥苦苦追求左航却爱而不得,两个人的矛盾越来越深,越走越远,但是他又在天台撞见过左航抱着邓哥,撕心裂肺的求邓哥回头看看他,他说他不能没有邓佳鑫。所以,到底是谁在爱而不得?



还有那个陈天润,除了邓哥,姚昱辰没见过他对谁真心的笑过。而且童禹坤和他说过,如果可以,他倒是希望邓哥那年先遇见的是陈天润,而不是左航那个混蛋。



所以,他们,到底有多少秘密。



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在和邓哥纠缠,为什么邓哥越来越不开心了……



公司越来越喜欢搞一些迷之操作,捆绑cp炒作,拆cp避嫌,什么花公司就玩什么,但这些姚昱辰都不上心,只是他没想到公司竟然默默的把刀伸向了呆在公司七年的邓佳鑫。



狗公司真的没有心吗。



从一开始的左邓避险,剪掉邓哥的镜头,再到不给邓哥上专业课,不通知邓哥录物料,一次物料里,邓佳鑫的镜头甚至没有他这个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半多,公司明明白白的就是在打压邓哥,是个人都能看出来。



姚昱辰生气,可偏偏当事人装傻,毫不在意。



姚昱辰打电话关心邓佳鑫,可是却丝毫没听出来邓哥因为这事有多不开心,他只是解释说他最近状态不好,所以公司给他休息的时间。



为什么要给公司开脱?姚昱辰想问,但话到了嘴边他又问不出来了,他相信他的邓哥可以解决这件事。



喜欢给姚昱辰带糖的童禹坤在武汉上学,也已经经常不去公司了了,余宇涵经常在公司里闹,说公司辜负了邓哥和童禹坤。



可到后来余宇涵也不闹了,听穆祉丞说公司高层把余宇涵单独拉去开了一次会,开完那次会余宇涵把自己关在宿舍在整整一天,连童禹坤给余宇涵打电话余宇涵都没有接。在那之后余宇涵也没在公司闹过,他好像和公司达成了什么协议,至于是什么,余宇涵不说,没人知道。



在他们所有人中,好像只有姚昱辰站在局外,清醒的看着他们陷在一个漩涡里,但是在这场漩涡里姚昱辰不知道他应该拉谁,他想把邓佳鑫拉出来,却发现在这场漩涡的正中心才是邓佳鑫,他进不去,同时他又清楚的知道,他拉不出来他们任何人。






03


姚昱辰的成长总是被迫的,就像被舞蹈老师一遍一遍打过的手心,就像被声乐老师骂哭过很多次才唱上去的高音,就像赵冠羽离开却不能哭出来掐红的手掌,就像邓佳鑫宣布离开的那个成团夜。



明明几个小时前还在一起鼓劲加油,等到大家要合唱《年轻的战场》的时候,邓佳鑫没有上来。



虽然姚昱辰和大家都在唱,但是大家都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震惊。



主持人说邓佳鑫不在出道名单,因为有事就先行离场。



一下子不止粉丝在躁动骂公司,就连姚昱辰一下子也黑了脸。



虽然场面十分混乱,但还是按流程宣布出道名单。



五个人不出所料,朱志鑫,苏新皓,张极,张泽禹,左航。



一下台,张极就开始骂,骂的难听,姚昱辰从来没听过张极说过什么脏话,这次算是听全了。



所有人,都不知道邓佳鑫去了哪里,所有人都像疯了一样。



姚昱辰无措的在嘈杂的人群中站着,茫然的看着焦头烂额的人群,是张泽禹过来一把抱住了他。



当感觉到张泽禹给自己擦泪的时候,姚昱辰才发现自己哭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他最喜欢的哥哥悄无声息的就离开了,甚至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所有人都在想尽办法找邓佳鑫,一向温柔没生过气的朱志鑫在得到工作人员无所谓的回应后也是气的直接掀了桌子,余宇涵和张极要去飞总理论,被苏新皓烂了下来骂了一顿。



“他为你们每个人争取的东西你们都不要了吗!”



“我不要!我就要邓佳鑫!”



那晚的张极真的凶的吓人。



姚昱辰被张泽禹安抚下来,然后领到左航旁边坐下。姚昱辰看了一眼左航,那是他没见过的左航,一言不发低着头的坐在一旁,双眼空洞,就好像失了魂一样。



张极突然走过来,一下了揪起了左航,咬牙切齿的质问左航是不是知道邓哥去了哪里,左航只是摇头说不知道,他说他怎么可能知道,在邓佳鑫那里他甚至比不过张极。



姚昱辰知道了,邓哥的离开和他们每个人都脱不开干系,他们每个人和邓哥都有秘密。



至于到底是什么秘密,姚昱辰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了。



团,虽然争议很大,还是成了,是公司一开始就想成的五人团,理所应当,没有姚昱辰的位置。



连邓佳鑫都容不下的团,怎么可能容得下姚昱辰,这些姚昱辰也都明白。



可是姚昱辰不甘心,不是替自己,而是对邓哥在这个狗公司浪费的七年时间。



七年,是邓佳鑫将近一半的生命。






04


成团后第二天,姚昱辰他们就要搬走了,成团的五个人除了左航,都来送他们。



姚昱辰只听说昨天晚上苏新皓在公司里大闹了一场,是张泽禹和朱志鑫合力才给拦下的。



确实,送他们的时候,姚昱辰看到了苏新皓脸上有伤,至于是谁打的,姚昱辰就不知道了。



“小苏,他很理智”,这是邓哥给姚昱辰说的,“但是小苏又没有他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理智”。



虽然搬走了,但是公司来找姚昱辰说可以让他走其他路线,公司给没有出道的每个人都有规划。



规划的很好,但是姚昱辰没有选择留下,也没有继续走花路,而是选择回归了原来的生活,按部就班的上学。虽然一开始有时候会有一些粉丝来打扰他的生活,但是随着时间长了,姚昱辰也算慢慢销声匿迹了,慢慢也就习惯了普通的生活。



他听说余宇涵,童禹坤,张峻豪,穆祉丞选择留了下来,公司准备让他们组一个乐队出道。



至于陈天润,他也没有选择留下来,他说他要好好学习,他有他自己的目标。



姚昱辰没有选择继续在那条路上走下去,可能自认为天资不够聪颖,也可能因为旁观着哥哥们一个一个都迷失了,害怕了吧。



毕竟那座山城,吃人。



虽然和其他人偶尔有联系,但也基本上见不到面。直到三年后临近暑假期末,姚昱辰的小生命才好像又迎来了新的惊喜。



穆祉丞打电话说邓哥回来的时候姚昱辰刚下了中午的课,连续得到穆祉丞五遍确认,姚昱辰才算是相信了。



他最喜欢的哥哥,回来了。



姚昱辰立刻给邓哥发过去了微信,只有一句简简单单的哥,你还好吗?对方回了一个笑脸和一句都好。



从那一次发过信息之后,姚昱辰天天给他哥发消息,但是再一次和邓佳鑫见面就是在半个月之后了,他选在一个周六周日飞去的重庆,但他见到的到场的人只有穆祉丞张峻豪邓佳鑫他们四个人。



他最小的两个哥哥长的很高,高了快有姚昱辰半个头了。



姚昱辰也长高了,虽然比不上那俩开了挂的,但也是非常高了,隐隐有比邓佳鑫还高的趋势。



姚昱辰几乎是黏在邓佳鑫身上一样,他怕一松手,人就又没了。



张峻豪问邓佳鑫当初为什么离开,邓佳鑫依旧笑得没心没肺,只说一句去散散心就把他们三个打发了,再问依旧问不出来什么。



重逢还算是愉快,甚至在结尾的时候,邓佳鑫主动给了姚昱辰一个拥抱,姚昱辰觉得可能没有什么遗憾了。



临走前,张峻豪对他们三个说有空一起去海边吧,我们十三个人还没一起去过呢。



十三个人算上赵冠羽。



姚昱辰说好啊,等他回去考完试就去。邓佳鑫只是笑了笑,好像他又说了什么,只不过刚好汽车长鸣经过,三个人都没听清邓佳鑫到底说了什么。



姚昱辰想啊,既然回来了,海边总是能去的。



只是姚昱辰没想到再一次见邓佳鑫会是在医院里。






05


匆匆忙忙的考完试,姚昱辰就赶去了重庆,但是再见到邓佳鑫,居然就是在医院里了。



从朱志鑫口中得知邓佳鑫得了脑癌时,姚昱辰一时间只是觉得朱志鑫是在开玩笑,邓哥他怎么会得脑癌呢。



可当姚昱辰真的看见邓佳鑫虚弱的躺在病床上艰难的扯出一个笑时,他才信了,他的哥哥得了脑癌。



姚昱辰又突然想到三年前他看到邓佳鑫偷偷吃药的那个晚上,所以一切都是有迹可寻的吗。



姚昱辰还小,看见邓佳鑫这样虚弱的躺在床上,忍不住哭的很凶,邓佳鑫挥挥手让姚昱辰过去,姚昱辰就乖乖站过去,邓佳鑫依旧笑着说对姚昱辰说:“我们幺儿可不能只做一个爱哭鼻子的小鬼哦。”



姚昱辰一下子就想起来大哥走的那个晚上,邓佳鑫也是这样安慰他说的。



“幺儿,人总是要和自己握不住的东西说再见的,你可以不长大,但是我们幺儿要坚强,不可以只做一个爱哭鼻子的小鬼哦。”



那天,在医院里,几乎所有人来了,就连陈天润也从山东赶了过来,可左航不在。



左航到底去没去过医院,反正姚昱辰去的时候,左航一次都不在。



在那之后,姚昱辰就又和张峻豪穆祉丞一起住在了他们乐队的宿舍里,每隔个两三天就去看看邓佳鑫。



朱志鑫每次都在,但是苏新皓不在。



他们不在一起了吗?姚昱辰疑惑,但是没问,毕竟他们的关系不在姚昱辰关心的范畴之内。



赵冠羽也会常常来看邓佳鑫,帮忙削个水果什么的,朱志鑫经常调侃赵冠羽说他这样像是邓哥的老妈子一样,然后就被赵冠羽掐着脖子求饶。



姚昱辰喜欢这样的氛围,有一种又回去了的感觉。



姚昱辰每次去医院看邓佳鑫也不主动上前说话,就坐在旁边看着其他兄弟和邓佳鑫说笑。



他的邓哥还是很喜欢笑,笑起来眉眼弯弯,要不是邓哥越来越消瘦的脸庞和苍白的嘴唇,姚昱辰都不敢相信邓佳鑫得了病。



姚昱辰喜欢看着邓佳鑫笑,他总觉得邓佳鑫就应该这样笑下去。



去海边的计划再一次被张峻豪提了出来,大家都答应的好好的,说等聚齐了,一定得去。



也许总是不巧,反正十三个人没有一次聚齐,去海边的计划也因为人员不齐和邓佳鑫化疗太虚弱一再搁置了。



可是,姚昱辰担心,再不去真的还有机会吗?



邓佳鑫的身体已经因为化疗很瘦很瘦的了,躺在病床上,就像即将被风带走的沙子。



为什么,大家很忙吗,聚一起很难吗,姚昱辰不懂。



终于,还是赵冠羽忍无可忍,给所有人下了通知,给所有人三天的时间,把手头所有的事处理好,第四天去海边,不来就算了。



都说赵冠羽最疼张泽禹,但是姚昱辰知道,赵冠羽最疼的其实是邓佳鑫。



这天姚昱辰刚刚给父母打完电话,就接到了穆祉丞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穆祉丞没说话就开始哭,一瞬间一股不好的预感袭上了姚昱辰的心头。



穆祉丞哭着说邓哥不行了,问姚昱辰在哪儿呢,能不能快点赶过来。姚昱辰当时只觉得喘不上气,马上在路边拦车,然后疯了一样往医院赶。



说好的一起去海边啊,邓哥你可不能失约啊……






06


姚昱辰死死的盯着手术室亮起的红灯,心里满满的不敢相信,明明明天就可以去海边了啊。



邓哥的父母也在,哭的痛不欲生,所有人都不敢动,气氛持续的压抑。



眼泪在眼眶里转,一眨眼泪珠就往下掉。



但是邓佳鑫说过不要让他哭的,可姚昱辰控制不住。



陆陆续续,十三个人都来齐了,这是三年以来第一次人到齐,可是邓佳鑫却看不到了。



“幺儿你来了,已经进去了,再等等吧。”



朱志鑫一脸的憔悴,看见姚昱辰来了,还是撑起身子上前和姚昱辰说了一下情况。



那天是姚昱辰自从三年前成团夜分别后第一次见到左航,好像他变了许多,好像他的那一身傲骨被打碎了一样,东拼西凑,组成了现在的左航。



左航就好像也生了一场大病一样。



大家就在一起等,苦累了的就去洗把脸,回来继续哭,等到黎明,太阳刚刚升起,阳光从医院走廊尽头的窗户里照进来,手术室里的灯也灭了。



邓佳鑫给姚昱辰说过,他最喜欢黎明了,太阳刚刚升起,一切都好像还有希望。



姚昱辰站在哥哥后面静静的看着安静躺在病床上被推出来的邓佳鑫。



“我们尽力了,请节哀。”



一瞬间,好几个人嘶哑的哭声充斥着医院的走廊。



病床上那个安安静静躺着,用白布盖起来的是他最喜欢的哥哥,他的哥哥最后死在了最拥有希望的黎明。



所有人都不敢上前看,只有左航上前从医生手里接过了病床。



左航一滴眼泪也没掉,他原来这么狠的心吗……



在邓哥火化后,朱志鑫把邓佳鑫生前给所有人写的信交给大家,姚昱辰在手里攥了许久才打开,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字体。



“你邓哥:



哈喽呀我们幺儿,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不在了吧,你别伤心哦幺儿,我呀,只是提前去看看天堂,这里太累啦,化疗太疼啦,所以你不要因为我的离开而伤心哦。



很抱歉呀幺儿,是我失约啦,不能陪你一起去看海啦,我一直觉得我的身体可以再撑一下,撑到咱们十三个人聚齐,可是太难熬啦,你也知道你邓哥怕疼对不对,你会原谅邓哥的对不对,最喜欢我们幺儿了。



其实在我离开的那三年里,我自己一个人悄悄的去看过海,可是一个人看海实在在孤独啦,那不是我想看的海,所以幺儿你可不能自己一个去看海哦。



幺儿你还是小朋友,但是邓哥知道你在这个公司见了太多的秘密,可是我希望幺儿你是可以开心的,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好啦幺儿,邓哥现在太疼啦,这支笔在我手上太沉了,我就给你写这么多好不好,放心啦,想我的话,我会去梦里看你的。



幺儿,记得开心哦。”



看着信里的那一声声幺儿,姚昱辰的泪就止不住的掉。



邓哥,爱哭鼻子的小鬼又哭了,你能不能来哄哄我,邓哥……



在和邓哥的父母商量过后,最后决定把骨灰洒进了大海。



姚昱辰和十一个哥哥站在一起,看着邓佳鑫的骨灰飘进大海,好像也没有那么遗憾,又好像什么都是遗憾。



十三个人第一次来海边,居然是这样的场景。



有人在旁边隐忍的哭,姚昱辰掐着自己的胳膊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可是没有用,眼泪就是会止不住的往下流。



海风呼啸而过,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姚昱辰仔细听,那海浪的声音好像邓佳鑫的笑声,在开心的向他们告别。



邓哥,你终于还是逃出去这座迷宫了吧,是不是只有你逃出去了呢。



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吧,以后没有邓哥了,你的幺儿可不是那个爱哭鼻子的小鬼了啦。



邓哥,这一次,就让我们好好的告一次别吧。



评论(19)

热度(26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